放飞自我的快乐号

【高金】【中长篇】平行线之间(1)

前言

超放飞自我的漫画原作向同人。(可能会有点动画设定?)虽然预定是中长篇但凭我的坑品一定没写完就弃了。

原创人物有,年龄捏造有,私设有,对于学术方面基于朴素价值观的瞎编有,一方死亡预警。

又名《听侦探前辈讲述他和自己宿敌之间不为人知的故事》。

基本上是穿连起一个个回忆片段,并用对话方式推进主线的文。

正剧向,OOC,究竟是不是CP意味作者也说不清楚,但姑且还是打上了高金的TAG。此外有隐晦的官配青梅竹马BG向描写。

顺便这个坑真的好冷啊。虽然像我这种咸鱼也只有这样才会被激发出干劲就是了。

 

雷区预警:

高远遥一死亡(?)设定。

原创男性角色。


部分原创设定:

少年侦探有森(17):作者懒得想于是只有姓却连名字都没有的可怜人。身心健全的男子高中生。在幼年时遭遇的某个事件中被金田一所救,从此默默地以对方为目标努力。在本文中主要负责吐槽和活跃气氛(大雾)

金田一一(25):被作者胡乱添加了不少莫名苏设定的原作主人公。八年来身高体重和脸都并没有大变化,唯一变长的只有头发。武力值基于某些原因比原作略高一些,然而其实并没有什么卵用。高三时发愤图强如愿和美雪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但很快就恢复了本性,每日在毕业的底线上挣扎。大四时从某个事件死里逃生后一改之前散漫的态度,出乎所有人意料,选择了犯罪心理学研究生的学术道路。

以上。



宛如是一张透明的,充斥着恶意的网一般,对于“那个男人”的执念深深地束缚着他的灵魂。

                                                                                                  ——题记


“那么,我的答辩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各位教授百忙中抽出空闲,给予我殷切的指导。”

朝面前的三人鞠完躬,梳着长马尾的青年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在得到中间老者的点头默许后快步离开了教室。

轻轻合上身后的门,他呼出一口气,原本冷静自持,认真严肃的神情便一下子从脸上消失地无影无踪,恢复到了那懒懒散散的样子。

“啊~~啊~~终于结束了!熬了好几天真是累死我了。”

小声地感叹着,这个有着浓眉的年轻人毫无形象地伸了个懒腰,左右晃动了一下身体,意外地在后门的墙根边发现一个熟悉的人影。

“哟有森!”

金田一朝着对方挥了挥手。

“你怎么会有空过来?啊,难不成是逃课?”

他笑嘻嘻地凑近黑色短发的少年人,非常刻意地切换成语重心长的调子。

“这可不行啊有森同学,你可还是高中生哎!想当年我高中的时候……”

“你糊涂了吗?今天是周六啦。”

被唤作有森的少年毫不留情地翻了对方一个白眼。

“而且我又不是你……除了迫不得已被剑持先生他们请去的时候我可是全勤。”

“切,优等生真是没劲。”

耸耸肩,有着罕见长马尾的青年扫了眼自己的手表,将自己的公文包夹在腋下,另一只手勾住对方的脖子。

“正好也到饭点了,一起去吃个饭吗?今天我请客。”

“真的吗?那我要银座三丁目的……”

“喂喂,一上来就狮子大开口啊。我可没那么多钱,我说的是回转寿司和自助烤肉那一档的啦。”

“真是抠门。明明刚才还说什么都可以的。”

一边斗着嘴,两个人一边往教学楼的外面走。

“哦哦,金田一君。你还在这里啊。”

背后老者的呼唤让青年回过头。

“啊~矶川老爹………………”

看到来人,他想都不想地脱口而出。但等定睛看清满头银发的老者身边跟着的另外两人之后,金田一的笑容就僵在了脸上,声音也逐渐小了下去。

“咳咳,矶川教授、横田教授、坂本教授,您们辛苦了。”

赶紧改正措辞,青年讨好似地搓着手,立刻停下了与黑发少年勾肩搭背的动作。虽说他不在乎什么分数,但能否顺利通过可确实是和这几位密切相关。

“怎么了金田一君,都毕业了你倒想起在我面前装好学生来了?”

摆了摆手,矶川微笑着拍拍对方的肩膀。

“毕业?!也、也就是说?”

并没有正面回答,老教授只是对青年眨了下眼睛。

 “太好了!!没想到会这么顺利,看来我只要好好干还是能办到的嘛!”

青年自顾自地在原地得意了起来。走在矶川身旁的另外两名教授看着这个和之前答辩时判若两人的青年,不经都露出了微妙的神情。

矶川本人倒是早就习惯了金田一平日这幅脱线的样子,呵呵一笑。

“不过,我果然没有看走眼,你总是让人出乎意料。居然上来就先让我们签东京都警视厅盖章的保密令,我当了快三十年教授这还是头一回。”

“您也知道,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啦……毕竟有不少被我拿来当成实例讲的案子那边还没公开……”

摆了摆手,金田一有点不好意思地抓了抓自己的后脑勺转移话题。

“说起来,今天的答辩就到此结束了吗?因为是第一天,我还以为人会很多……我们学校不是总是流行‘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

“说到这个……”

矶川再次露出了笑容,但他身边两个年轻教授的脸色显然就古怪了起来。

“毕竟一般情况下学生们都会准备上好几稿。”

“哈?”

“先给导师过目再反复修改,模拟,最后进行答辩。一般都是这样的流程。进度快的话这时候可能已经改到最终稿了吧。”

“哦…………”

“说实在的,你当时和我说答辩上要给我个惊喜所以之前先保密的时候我其实还是有点担心。不过后来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不提这件事,就交给你自己去发挥就好。”

“至少结果来说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矶川望向青年的目光里透露出纯粹的欣赏,作为老师的他确实是在为自己这个跳脱于常理之外的‘问题学生’感到自豪。

“虽说阅览过无数案卷和理论,但我们这门学科研究的毕竟还是人的心理本身,与犯罪者直面的亲身经历绝对是任何纸上谈兵的说辞都无法比拟的。年纪越大我就越这么觉得。而在这点上,我的经验恐怕并没有比你丰富多少,金田一君。”

“不,怎么会……”

“毕竟警局内我也有几个老交情,你的事可是早有耳闻。但你既然刻意选择了不往外公开,我想你肯定有自己的考虑,我也就不该多嘴。”

 “老爹………”

看到面前的青年露出了吃惊的神色,老教授笑着用手捋了捋自己的头发。

“金田一君。虽然你可能嫌我这个老头子啰嗦,但我还是想再问一次,你真的没有留下来的打算吗?”

“我…………”

“我知道你的性子不适合安安静静地坐下来搞研究,所以我会尽我所能确保你不被过多的干涉。你可以自由地选择研究领域和方向,甚至只要你能定期上交研究成果,除了最底线的出勤记录外你去哪儿都行。金田一君,你有这方面的理论基础,更有着同龄人难以企及的丰富经验,这对于一个学者来说是再宝贵不过的财富——”

他抬起一只手制止青年的申辩。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没错,这些确实都能被时间和经验弥补,而比你勤奋的学生确实有的是。但即便如此,听了今天的答辩我再次确信了,你仍然有着很多业内人所没有的东西,而那非常宝贵,且绝不是努力便能换来。”

“…………”

金田一闭上了想要争辩的嘴,一旁的两个中年教授也并未出声。沉默里老教授背着手,慢慢地踱着步走到离几个人稍远的地方,正如平日里为学生们上课时所做的那样。

“太多的学生怀着好奇和热枕投身于这个领域,因为‘犯罪’即代表失衡,它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划开了无比鲜明的一线。我们渴望明白一个正常人的负面心理如何由量变到质变,最终向越过那一线的方向转化,或者用普世的价值标准来说,我们渴望明白究竟是怎样的因素,让一个人堕落到做出这样无法饶恕的行为。”

“就连年轻时的我也是如此,金田一君。我们很少有人亲眼目睹过罪行的发生,更少有人能聆听到这背后的故事。拿到我们手里的材料仅仅只是一宗案件的事实,而绝非事件的真相。对于任何学者来说,排除掉道德上的因素,案件的异常性才正是价值所在。”

“我们习惯于将此与学理上常态化的心理模式做比较,分析总结其中的特征和规律,正是因为我们潜意识中便认定这是不正常的,做出这一行为的并非‘人’,而是‘罪犯’。”

“但是金田一,你并不这么认为。”

矶川轻轻叹了口气,转身回望站在原地的青年。

“你追问他们采取特定行动的原因,却从来不在意‘犯罪心理’与‘一般心理’这两者的分界线。就像你刚才答辩中所传达的那样,你眼中的他们与我们并没有任何不同。比起我们所在意的既遂结果,你更关注过程。不是人为何会成为罪犯,而是人为何会犯下罪行。”

“我觉得现在的业界需要这样崭新的角度,但学术上却很少有人提及这点。而等到下一个‘你’,我不知道还需要多少年。”

“…………”

青年的脸上浮现出被震动的神色,但很快又化为了莫名的坚定。仿佛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他深吸了一口气,认真地弯下腰,深深地向着老教授的方向垂下头。

“感谢您的邀请,矶川教授。这几年来您给了我非常多的关照,我也一直都记在心里,但这份邀请……恕我无法答应。”

“……我知道了。”

叹了口气,早就料到对方回答的老教授流露出几分遗憾和疲惫,但很快就又恢复了一如既往的温和笑容。

“我就随口一说,你也别……”

“我有个不得不解开的谜。”

金田一打断了对方的话。他仍旧弯着腰,但声音却非常清晰地传入周围人的耳中。

“那是‘某个男人’留给我的东西。他是个极度狡猾、危险的家伙,挑起他人的仇恨,蛊惑他们犯下无法被原谅的罪行,将他们当成自己的人偶那样操弄,然后躲在幕后欣赏这一切。”

他的声音里开始沾染上怒意,双肩难以抑制地微微颤抖。挺直身体,浓眉的青年瞪视着眼前的地板,像是要将那里烧穿一个洞一般。

“他将犯罪称为艺术,把这一切都当成是他和我之间的游戏。我无法原谅那个践踏生命的家伙,我发誓一定会亲手抓住他,很多次,我几乎要成功了,但在最后的最后,我还是……让他逃走了,永远的。”

金田一闭上眼睛,面部表情因为痛苦和不甘扭曲着。

一时间,众人都被他的话所震慑,就连头发花白的老教授都是如此。他们总是从侧面了解到青年是怎样深陷于各式各样的麻烦里,但几乎从没有人从他的嘴里直接听到过这一切。

“但‘那个事件’的一周后,我却收到了来自他的信。仿佛是提前算计到一切一样,他留下那封信,并于信中向我做出了最后的宣战。”

他猛地抬起头,下意识地握紧了拳头,将笔挺的西裤攥出皱痕。

“没错……如果这就是他那无聊的犯罪艺术最后的阶段,是他给作为宿敌的我最后的挑战书的话,那我无论如何都要解开它。”

“不,堵上我自己的尊严,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都一定会解开它。”

“就像那个男人成天都想着如何让我跪在他面前认输一般,这一次,我会在他精心准备的这个舞台上彻彻底底地击溃他,让他输得心服口服。”

青年的声音掷地有声,周身迸发出强烈的气场。在场的人无不面露哑然,只是呆呆地凝视着他坚定的脸庞。在他亲自开口说出来之前,没人能想象到这个懒懒散散却异常聪慧的青年究竟背负着怎样的执念。

 “所以,在此之前,我…………”

金田一闭上了眼睛,像是对着不存在在现场的某人一样,平静地做出宣言。

“我哪里都不会去。”


评论(3)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